黔南职院2012-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
  • 发布人:admin6
  • 时间:2013-09-09
  • 点击:23520
  • 来源:院办公室      

 

本学期,在上级的领导下,在有关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,学院以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根据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点(60条)要求,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,扎实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程,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,有效地加强学院的内涵建设,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。

一、主要工作

(一)深入学习政治理论 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

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、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发2号文件精神以及职业教育的方针、政策等。通过学习,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、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,职业道德意识进一步增强,为推动学院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。

(二)为了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,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,学院举办了形式多样、丰富多彩的活动:

11030日 ,举办了院庆日纪念活动,活动期间,开展了学生职业技能比赛、就业之星报告会和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。

2、举办了首届“校园之美.赏桂花”活动,活动的内容主要有:师生观赏校园桂花、文艺表演、科普知识展览和黔南民族风情图片展览等。

(三)教学工作

1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,申报了“学前教育”、“工程造价”两个新专业。其中,“工程造价”专业获得批准。会计电算化骨干专业建设已完成,畜牧兽医骨干专业建设在进行中。

2、学生在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好成绩。

1)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,有11名参赛学生在“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”等三个项目比赛中,计科系林智国等三名选手荣获省级二等奖;吴子兰等七名选手荣获省级三等奖;雷重选手成绩突出,入围二维CAD建筑设计项目全国总决赛。

2)在黔南州第四届旅游星级饭店技能大赛中,管理系刘诗义等同学荣获中餐摆台(甲组)金奖。

3、狠抓学生到课率工作,促进教学日常管理工作。

(四)教学督导工作

本学期共开展3次教学督导活动,在督导工程中,全体督导人员以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为指导思想,认真开展工作并得到各系及相关任课教师的配合,使督导活动顺利开展。

(五)科研工作

1、申报6项科研课题,其中获得立项5项。

211项院级科研课题结题。

3、开展了一次“知识产权基础知识”培训。

(六)社会培训工作

培训工作重心在各县,对各县职业中学进行了3800多人次的职业技能鉴定,全年培训收入90多万元。

(七)学生工作

1、表彰先进,树立典型。本学期对上学年度学院奖学金获得者、三好学生、优秀学生干部、优秀班集体、文明寝室开展了评选表彰活动。评选并表彰了199名奖学金获得者;33名“三好学生”;138名优秀学生干部;9个优秀班集体;43个文明寝室。通过评优活动,促进了校风学风建设。

2、开展多种活动,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。本学期开展的道德素质教育活动有:心理健康教育讲座、诚信教育宣传、组织学生到州法院参加庭审旁听、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、开展 “129” 系列纪念活动、组织学生到养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等。

3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,提升学生综合素质。本学期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有:举办了第十届学生田径运动会、第七届大专生辩论赛、迎新文艺晚会、第一届“友谊杯”乒乓球比赛等。

4、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和军事训练。

5征兵工作方面,共有82名大专毕业生和在校生(男62人、女20人)参加网上报名,经体检政审,有17名在校生(男13人、女4人)光荣应征入伍;有23人参加士官直招报名,有6名同学经体检政审合格,光荣应征入伍。

6、认真做好学生各项服务工作。

1)资助工作:今年为393名学生办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1260680元,评选出国家奖学金4名,金额32000元,国家励志奖学金90名,金额450000元,国家助学金1084名,金额3252000元。中职学生助学金835人次626250元,中职生减免学费957人次,617265元;设立勤工俭学岗位30个,勤工俭学经费5万元,79名学生受益;联系平塘县扶贫办,对 34名平塘籍贫困学生进行平均每人受助1500元的资助,共资助5.1万元。

2)医疗保险工作:2012年度核报学生门诊61人次,住院报销审核上报9人次,已报销费用6人次,办理全院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手续2782人次 。

(八)招生与就业工作

1招生工作: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工作,做到早计划早安排,加大了招生宣传,招生人员尽职尽责,招生有较好的效果,实现了扭转招生下滑目标。2012年秋季,我院高职共录取新生991人,报到682人,报到率为68.8%。五年制大专报到68人。中职生录取报到257人(春季20人,秋季237人)。全院共报到新生总数1007人,较2011年新生总数增加342人,增长率为51%

2、就业工作。一是2012年高职毕业生1050人,中职毕业生183人。截止 111日 ,高职毕业生就业人数达932人,就业率为93.14%,中职毕业生基本实现100%就业率。二是命名了陈仲前等10名毕业生为首届就业(创业)之星,并将他们的事迹在学院的网页和宣传栏发布和展示,在院庆期间,还请他们向在校的学生报告他们的就业(创业)的事迹。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,使在校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就业教育。

(九)行政管理工作

1、对18名公开招聘人员进行面试和政治审查工作;教职工的绩效工资录入个人账户,完成了奖励性工资的发放工作。

2、完成了档案材料整理装盒和入柜工作,共有各类档案42盒,提供档案利用服务121件次。

(十)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

1、继续做好校园设施的恢复建设工作。

2、加大饮食安全监管和培训力度,本学期未出现安全事故

3、加强了对车队的管理,车队经费节约10余万元。

4、引进空气源节能设施。

5、出租葡萄园等盘活校内资产,学校增收20余万元。

6、处理了麻尾宾馆账务问题,收回资金38.6万元。

7、完成财务各项工作。

(十一)校园安全稳定工作

认真进行维稳研判,努力抓好十八大期间的稳定工作,扎实开展日常的安全稳定检查和培训工作等,保证了师生及学校的安全。

二、主要不足

本学期,学院开展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,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,还存在如下主要不足:

1、教学管理精细度不高,教学档案管理和日常检查等有所松懈,课程的设计和实施间某些环节上可行性不强,部分教师的“一线”经历和实际动手能力欠缺,导致实训教学总体质量不高。

2、缺乏一批稳定的、有一定输送规模的生源基地;在专职招生队伍建设上缺乏更能发挥激励作用的招生政策;高职招生专业过多过宽,没有形成重点。

3毕业生就业率不够稳定,就业质量不高,就业跟踪难度较大;毕业生就业指导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不高,就业指导工作缺乏系统性;少数毕业生的择业期望值过高,“有业不就”的现象仍然存在。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。

4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够;部分辅导员未发挥真正作用;学生上晚自习人数较少,学生中仍存在厌学逃学现象。

三、努力方向

在今后的工作中,发扬已取得的的成绩,克服不足,把学院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。

 

 

 

20121228